生命教育/品德教育 宣導 <<出發>>陳彥博紀錄片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banner "酒駕零容忍,酒駕零容忍,酒後不開車""疫情延燒讓人好緊張,別擔心!成福國小新冠狀病毒防疫專區資訊持續更新!"
:::
:::

生命教育/品德教育 宣導 <<出發>>陳彥博紀錄片

導師可於輔導室借公播版紀錄片
學習單於附檔,班級可自由使用
以下資訊歡迎老師參閱。


| 帶著我們的眼睛,經歷陳彥博的十年一刻 |

螢幕上的馬拉松跑者,最強烈的是那雙瘀血腫脹的腳,長途跋涉使他步履蹣跚,寒風呼嘯過他的側臉,我能清晰聽見包覆在雪衣裡厚重的呼吸和喘息。陳彥博立志挑戰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,他穿越一個又一個沙漠和極地,1,000公里的險境裡留下太多珍貴畫面,十年來累積的故事剪輯成102分鐘的紀錄片《出發》,陳彥博在這部作品裡重新詮釋了「逐夢」經歷的一切,觀眾也將縱身一躍,投入陳彥博與大自然斡旋拼搏的現場,踏上寸草不生,唯有勇氣能到達的遠方。| 既然選擇了遠方,便只顧風雨兼程 |

2016年12月1日,陳彥博成功完成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,寫下亞洲第一位一年內奪下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冠軍的紀錄。他先後去了地球最大的沙漠埃及撒哈拉沙漠,到了中國戈壁沙漠穿越綿延千里的礫石,接下來的南美智利阿他加馬沙漠,他克服心理陰影在全世界最乾燥的高原沙漠奪冠。最後一站,陳彥博去了南極洲,在冰封千萬年的冰原上無止盡地奔跑,那些絕望的夜晚,陳彥博受盡折磨含著淚,吞了止痛藥才能入睡。

每一場在荒野中的競賽,惡劣的自然環境、生理上的疲倦與痛楚,加上心理上的寂寞,這些壓力常常讓陳彥博懷疑自己:「我是誰?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這些到底有什麼意義?」


在中國戈壁沙漠賽,陳彥博的父母特別買了機票,一起到終點,等待這位跑了250公里的摯愛穿越終點線。這是陳彥博的父母第一次看他比賽,但也是他最煎熬的一場。7天的賽事,陳彥博領先了前5天,不料艷陽下出現轉折,熱衰竭讓他昏迷了4個小時,倒下的那一刻,陳彥博心裡有底了,這場比賽將無法帶著冠軍回去。預告片中,陳彥博抱著瑞士戰友哭喊著「我不想輸」,這位來自東亞海上一座島嶼的跑者, 試圖讓自己再次勇敢,他來自臺灣,他不想放棄。

在終點線前,他的父母老遠就認出兒子狂奔的身影,面對兒子的成就,心中複雜的滋味都轉化成眼角的淚水,和父親那響亮『你做到了』的口哨聲,陳彥博說:「旅途可以很遙遠,但家是唯一的方向。」起初,親友關心的不是溫暖的擁抱,而是反對冒險的阻力,陳彥博用無比的決心,一步一腳印的毅力渲染了所有人。關於《出發》,陳彥博每一次回到終點前,不管當下身體狀態、名次、輸贏,即便雙腳已經不聽使喚,痛到精神幾乎來到崩潰的邊陲,他都會拿出陪他四處征戰的國旗,奮不顧身的邁開步伐衝刺,大聲嘶吼著,把壓抑在體內的痛苦和掙扎徹底釋放,因為完成最後一哩路,終點就要到了。

|《出發》就有一種勇氣,讓這座小島成為更強韌的所在|

白色屏幕上閃爍著陳彥博挑戰極限的故事,此時此刻,其實你也端看著人生的意義。

影廳場燈亮起,陳彥博在掌聲中的驚喜現身謝票,他希望《出發》能成為觸發社會敢夢的原子,讓臺灣人看見運動員永遠努力不懈的精神,並以自己身上所流的血液為榮。從上映以來,陳彥博帶著3個人的團隊跑遍戲院,緊握每一雙觀眾的手,甚至在重要的宣傳期,前進未能上映的台東偏鄉免費放映。他說:「看完電影,也許心中會有感動,我希望能將棒子接力下去,觀眾能把感動和激動放在心裡,接著傳遞給更多的人。」臺灣向來不是一個鼓勵探險,勇敢挑戰未知的地方,《出發》就有一種勇氣,或許透過電影的播送,讓有人願意開啟冒險的精神,讓這座小島成為更強韌的所在。

資料來源;http://vamossports.com.tw/?p=27630
瀏覽數: